读文笔记_《碎玉投珠》by 北南

晋江VIP 2018-03-20 完结 31.43万字

铮铮傲骨丁汉白攻 X 坚韧灵秀纪珍珠受
都市 情有独钟 甜宠 爽文 HE

文案:
古玩行没一个缺心眼儿的。攻受都臭讲究。

退一步兄友弟恭,进一步情有独钟,再进一步走完一生。白头偕老he

丁汉白:“这行最喜欢的就是玉,料分三六九等,人也分龙凤蝼蚁,我既名汉白,自是配得起良玉。”

纪慎语:“师哥一向都是拔尖儿的。”

丁汉白:“既然拔尖儿,那配不配做你的良人?”(攻就是比较没羞没臊,非逼着人家跟他好)

张狂事儿多大少爷·特级鉴宝专家攻,双商高长得美·古董制造达人受

一句话简介:霸道师哥爱上我。

******

攻受属性是我在网上看来的,觉得总结得很好,引用在此。

北南太太的文,看过很多篇,最喜欢的是《别来无恙》和《跨界演员》。

这篇文,网上热度很高,我却一直没看,为什么呢?因为之前对古玩行印象不好,是被以前看过的一些影视剧所影响而形成的固有思维,觉得这行尔虞我诈,难见真情。

可我为什么又看了呢?因为我喜欢 “骚话攻” 这个设定,原耽四大骚攻:祁醉、严峫、丁汉白、贺朝,其他的几篇文我都看了,怎么能落下丁汉白呢!

看了个开头,我就后悔不跌,简直是险些错过啊!丁汉白这个人物的塑造,简直绝了,个人魅力hold住全场。

在我看过的原耽中,我最喜欢的小攻人物有:陈东君(《狗生》)、娄影(《不要在垃圾桶里捡男朋友》)、顾沉舟(《沉舟》),现在要加上一个丁汉白。

丁汉白是一个很立体的人物,能力强、有担当、霸道、随心所欲、脾气坏、嘴巴毒、事儿多、臭讲究......最突出的特点:骚事儿信手拈来,骚话张口就有,事例太多,不胜枚举。

丁汉白不高兴了,可以当着老爸的面儿掀桌子,看不惯了张嘴就骂,还骂得有理有据,怼得人哑口无言,那痛快劲儿简直要溢出屏幕,看得我不由得拍案赞叹:“痛快!”

《碎玉投珠》里的攻、受人设一定程度和《别来无恙》有相似之处,顾拙言应了他的名字,嘴巴果然不如丁汉白好使~

剧情不复杂,小受-纪慎语是纪芳许的私生子,父亲纪芳许同时也是授业恩师。纪芳许和丁汉白的父亲-丁延寿是多年挚交,纪芳许知道纪慎语不容于师母,临终前将纪慎语托付给好友丁延寿。

于是就有了文的开篇,丁延寿赴福建参加纪芳许的丧礼后,将纪慎语带回了家:南蛮子进北方院,格格不入。

纪慎语被安排住进丁汉白的小院儿,丁汉白不痛快,觉得自己的地盘被外人入侵了;入门手艺考校,纪慎语为了消弭四个师哥的戒备,刻意藏技露拙,在其他三人那里可能有些效果,在丁汉白这里却适得其反,因为丁汉白平生最瞧不起的就是草包。这是不是和“菜就是原罪”有异曲同工之妙?

两个人就这么相看两相厌地住在了一方小院之中。纪慎语相处下来,慢慢摸到了丁家的门道,于是放心大胆地显露了自己的才华。在和丁汉白共同雕琢芙蓉石的过程中,两人一边比拼技艺,一边相互磨合,完成了作品的同时也交了心。

丁汉白是丁延寿宠大的独子,大少爷,少东家。丁延寿教授技艺严格,生活上却是样样满足,事事优先,丁汉白也不负众望,手艺上一骑绝尘,物质上事儿多挑剔。心中喜欢文玩,却也清楚明白自己将来是要担起传承三间“玉销记”的责任,不敢任性。

纪慎语父亲去世即被师母扫地出门,亏得丁延寿收留,不但管吃管住、教授手艺,还送他继续读书。纪慎语跟丁延寿回来的时候,就抱着从此辍学为玉销记卖力的打算。所以,纪慎语在丁家,即是徒弟,又是养子。师恩深重,不敢辜负。

他俩后来又因机缘巧合,各自拜了外面的师傅,丁汉白拜了“鬼眼”张斯年为师,纪慎语拜了“鬼手”梁鹤乘为师。纪慎语会做,丁汉白懂看。两对师徒因缘际会,几经交手,这段剧情十分精彩。纪慎语自己醋自己,搞笑非常。

之后攻受一段感情戏,丁汉白躁动,纪慎语逃避,丁汉白逼迫,纪慎语拒绝。丁汉白霸道的大少爷脾性和纪慎语从小寄人篱下境遇中养成的隐忍性格都被作者刻画得惟妙惟肖。

丁汉白仰慕梁鹤乘高徒的手艺,乞求一见被拒时,他是这样说:

“梁师父,你那高徒我迟早要见,见不到我就堵,堵不到我就捉。我这人不是君子,什么损招儿都干得出,大放厥词也是常有的事儿。今天错过,下一回、下下回,我包下追凤楼请你们师徒吃饭。”

当丁汉白厘清了线索,明白了自己仰慕的人就在眼前时,从来都是连名带姓叫人的大少爷,蹲下了身,第一次亲昵地叫了珍珠,他说:

“珍珠,”丁汉白说,“给我看看你的手。”

他握着那手:“......我不想让你疼。”

当丁汉白试探,纪慎语逃避时,珍珠一句“不讨厌”,丁汉白可以美不滋儿地脑补出“死生相随”:

不讨厌......丁汉白心思百转,不讨厌不就是喜欢?  喜欢不就是爱?  爱不就是爱得死去活来?  爱得死去活来不就是非他不可?

他神经病,他发了疯!

他动了情......他当了真。

当他们两相告白:

丁汉白说:“许了我,就再没得后悔。”

纪慎语应:“我都给你。”

红眼轻叹,哽咽低回。

待一觉梦醒,就可依傍着看一场大雪纷飞。

纪慎语毕竟比丁汉白思虑更多,他做了珍珠扣送给丁汉白:

那两枚珍珠扣光泽厚重,是整颗珍珠切半镶嵌而成。

戴好,纪慎语低头凝视:“师哥,我那天决定送你这个,想了好多。”

他抬首,“当时不知道能与你走多远,把这扣子当自己送你,就算以后不成也有个念想。”

当丁汉白畅想两人的未来时:

丁汉白说:“我带你去法国,去英国,去看卢浮宫和大英博物馆。让你看看那座西洋钟,真正的真爱永恒。还不够,我们在古玩城对面开一间茶楼,沏喜欢的茶,备着你爱吃的点心,二楼休息,每一年开一次收藏会,叫圈里的朋友都来参加。”

纪慎语想的却是:

他觉得遇见丁汉白很幸运,哪怕没有爱情,师兄弟也好,甚至对手也没关系,他都觉得幸运。

当两人的恋情在众人面前曝光时,丁汉白挨了父亲重重一记耳光,珍珠要护他,要揽责时,丁汉白提醒父亲与自己的约定:

他说:“爸,你答应过我,无论什么情况只冲着我来,不与他计较。何况,慎语是纪师父的孩子,你不能打他——”

话音未落,肿起的脸颊又挨一巴掌!

皮肉相接的响亮声,脆的,火辣辣的,口鼻都渗出血来。“爸,妈,我实话说了。”他耳畔嗡鸣,好似围着张狂的马蜂,吞咽半口热血,觉得晕眩,“我不乐意,谁能逼我?我要是喜欢,倒是能把人逼死。”

丁汉白被软禁,纪慎语苦求无果,隔着门:

丁汉白急了:“纪慎语!你是不是怕了?后悔了?!”门外的影子骤然变淡,什么都没说就走了,究竟是默认还是逃避?

纪慎语一步步离开,他想,万一丁汉白更改心意,万一丁汉白想回归父慈子孝,那他们的事儿转圜后就会随风而过......所以他此时不能承诺,到时也不会纠缠。丁汉白送过他一盏月亮,那就权当是一场镜花水月。

一个恣意妄为又有担当的丁汉白跃然纸上,一个坚强隐忍思虑周全的纪珍珠入木三分。

实际上,他们恋情的暴露,是丁汉白的刻意而为:

丁汉白垂下眼,哪有那么容易,只挨顿打就能换父母的妥协?他从未如此肖想。

但他早考虑到最坏的结果,逼着纪慎语跟他好的时候,那日晨练他求丁延寿的时候......还有,从梯上抱下纪慎语的时候。

他不慌,也不怕,他没一刻昏头。

......

他和纪慎语大可以瞒上五年、十年,可那时候父母老矣,还能承受得住吗?

只怕连这顿家法都打不动了。

喜鹊离梢,野猫跳窗,他怎么可能没察觉浩荡脚步?这惊天动地的一撞,把情绪直接逼到了高峰,而后是打是杀,就只有回落的份儿了。

正所谓不破不立,恋情曝光,父母震怒,丁汉白被逐出家门、自立门户,正好将他踏足文玩圈,迫玉销记转向的计划付诸行动。

丁汉白被放逐,纪慎语被看管。小小一段分别,感情百转千回,婉转动人,是纪慎语写在信封内侧的“我很想你。”

也是丁汉白回在孔明灯上的“我也很想你。”

亦是丁汉白铿锵一句:“做一夜夫妻那这辈子都是我的。”

两人终究靠才华和血汗打拼出丰硕的事业和甜蜜的爱巢,也终于等到父母的无奈默许。

丁汉白被逐出家门期间,二房作妖,一段小小虐渣戏码,爽虽爽哉,稍嫌不足,反派太弱,战斗力不足,不够看啊,哎~

强强搭档,天作之合,事业线爽,感情线甜,语言诙谐,叙事顺畅利落,佳作不容错过!

评论 ( 6 )
热度 ( 4 )

© 十年之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