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笔记_《爱呀河迷案录·缚耳来》by 扶他柠檬茶

作者微博 2021-3-30 完结 11.23万字

主角:纪勇涛,楚稼君(清水,所以无从分辨攻受)

都市 暗黑 BE

简介:
一个逃犯和一个警察的故事

******

这篇文我是怎么会看到的呢?说来话长。
我有一个很喜欢的B站UP-“反派还姓大”,我从她的B站老号“反派姓大”的“破镜重圆”那期视频开始追,追了1年多吧,可能是,记不太清楚了,基本上她的每一期视频我都很喜欢。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她不做推文视频了,偶尔发一点生活Vlog,继而渐渐的就不怎么发视频了。

在B站追视频的过程中,我也关注了她的微博账号,后来她不怎么发东西了,我就继而关注了她的朋友-“婕哥”的微博账号,婕哥偶尔会写点推文什么的,这篇文,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我从婕哥的微博推文看到的。

据说很虐,还是BE,正好我最近“荒”得很,并不是没有好文看,而是没有合心意的虐文看。不过即使是这样,我依旧没能鼓起勇气去看《洛希极限》,呜呜呜......

据说,这篇文的名《缚耳来》是英文“full of lie”的谐音。我只是在网上看到只言片语,并没有源于作者的确认。

楚稼君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因为赌债,把他卖给了赌会,之后,他又被养父从赌会手里买下。所以,楚稼君从几岁大,就开始跟着养父打家劫舍,干起了不要命的买卖。在他的心目中,没钱了就抢,不痛快了就杀,似乎只有这么一种活法。后来,在一次火车抢劫案中,他杀了他的养父及其手下,从此开始了他的独行大盗生涯。

楚稼君脾气不好,容易热血上头就不管不顾,不能冷静地权衡利弊,采取最有利的策略,他的处事方式只有一种,就是只管自己痛快。在一次抢劫案中,因与几个同伙儿分赃不均产生了矛盾,他一气之下,干掉了3个同伙,自己也落得只能狼狈出逃的下场。在出逃途中,火车上,他结识了大学生许飞,许飞开行李袋拿东西时不小心窥见了楚稼君的秘密,于是,他只能被楚稼君干掉。楚稼君下火车,为了躲过干警的搜捕,他冒用了许飞的身份,于是,楚稼君住进了来接许飞的表哥-纪勇涛的家中。

和纪勇涛住在一起的生活,楚稼君知道了与他以往不同的,人的活法,知道了人与人之间可以有的温情,他沉溺其中,无法自拔。可是他身上已经背负了太多的人命,他想回头却不知该如何回头,也来不及了......

电视剧《风起洛阳》我并没有看,但是在B站刷到几个高秉烛和窈娘的视频剪辑,还是很喜欢的,看过不少遍,台词滚瓜烂熟。

在看这篇《缚耳来》的时候,莫名的就想起来窈娘对高秉烛说的一些话,发现套在楚稼君身上竟然无比的贴合:

“对不起,我不会再骗你了。”

“你为什么不杀了我?”  “舍不得啊。”

“来不及了,认识你太晚了,我停不下来了。”

“做为楚稼君,我早杀你百次千次,但做为许飞,我真的下不去手。”

权作一乐。

这是一个悲伤的,无可奈何的故事。“宁可不相见,便可不相恋;宁可不相识,便可不相负。”因缘际会,却为时已晚。

这篇文,有几个触动我的片段:

在黄金展上,当楚稼君带着陈小虎从电梯一楼扒门出来,马上就能逃出生天,却意外被刘纬德拦下的时候,楚稼君用钱诱惑刘纬德,他知道刘纬德不是个贪钱的人,但是他也知道刘纬德有个患病的女儿,开销巨大。就当楚稼君以为自己成功了的时候,刘纬德做出了令他意想不到的选择,刘纬德在对讲机里对所有的警察喊破了他的身份,他宁死也不愿意用脏钱给自己的女儿治病:

楚稼君的手指凝住了。他说不清是什么在阻碍自己,他不认识这样的父亲,他认识的父亲,是签字画押后把他卖给赌会的男人,是给他一把枪,让他冲在最前面开道的男人。

他没听过这两个父亲,喊过自己的名字。

巨大的绝望和恐惧淹没了他,其实只是被一个警察发现真身而已,他说不清为什么会有这么深的绝望,甚至恨不得给自己一枪一了百了。

因为回不去了。

没了钥匙的自己,回不去了。

......

狗和人能一起过,狗和狗、人和人,都能一起过。

鬼想,要是没有不当心把人皮弄丢就好了。

还有一个片段,是在出逃的货车上,纪勇涛和楚稼君的搏斗中,纪勇涛抢到了副驾驶座椅下的枪,毫不犹豫地对准了楚稼君,扣下了扳机:

这把老旧的枪,卡壳了。

楚稼君的双唇颤动了一下。他微微向后退了退,被血染成粉色的眼眸充满了难以置信。双唇的颤动愈演愈烈,它终于发出了声音——

是撕破黎明寂灭的野兽咆哮,是疯子的尖叫,是孩子的哭。

很多年、很多年后,这声尖利漫长、撕心裂肺的嚎叫,徘徊在他的每个噩梦里。

几乎不像是人类能发出的嚎叫,那张阴柔的脸目眦欲裂,气息血红,就像是古代鬼故事的鬼变——披散的长发被血黏成一缕一缕贴在他的脸上身上,与所有的绝望、失望、崩溃、无助一起,涌向纪勇涛。

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脑海中,浮现出的是什么呢?是《画皮》的最后一幕,在山洞中,当王生用匕首捅在了小唯的胸口,深爱着王生的小唯脸上浮现的不可置信和凄然欲绝,是小唯发出的那声撕心裂肺的绝望的悲鸣。

幸福各有不同,悲哀总是相似。

评论 ( 4 )
热度 ( 7 )

© 十年之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