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笔记_《偷风不偷月》by 北南

JJ-VIP 2022-11-13 完结 46.56万字

承认自己不是君子的 大尾巴狼 总裁 攻 项明章 X 身穿 没认真穿马甲的 民国贵公子 受 沈若臻(楚识琛)

都市 身穿(民国穿现代) 搞事业 斗反派 掉马 HE

文案:

1945年春,沈若臻秘密送出最后一批抗币,关闭复华银行,却在进行安全转移时遭遇海难。

在彻底失去意识之前,他以为自己必死无疑。

......

后来他听见有人在身边说话,貌似念了一对挽联。

沈若臻睁开眼躺在21世纪的高级病房,床边立着一个英俊但冷漠的陌生男人。

沈若臻:“你是谁?”

项明章:“不记得我了?”

沈若臻:“我不认识你。”

项明章:“楚识琛,搞出这么大事故,装失忆可没用。”

见面就给人念悼词/来者不善/大尾巴狼/总裁攻

走进新时代/棋逢对手/美貌民国大少爷/穿越受

.......

一句话简介:楚秘书,来一下。(没空)

立意:走进新时代

******

      近期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不少我很喜欢的作者的新完结文的网评均是一落千丈,导致我没有像从前那样总是在文完结的第一时间赶去支持。

      前段时间看了卡比丘太太的《乐高小兔》,不但没让我失望,甚至可以说是挺惊喜的,可能和心理预期比较低也有关系,总之我很喜欢。

      北南太太的这篇文,网上也是一大堆的差评,一度让我放弃了看这篇文。前几天我刷到B站UP“少年野”的推文视频,又让我重新提起了看这篇文的兴趣。

      文看完,我感觉最突出的优点是:剧情饱满,情节紧凑,环环相扣,作者在节奏的把握上做得非常出色,即能让我为了故事而兴奋,又不会觉得过于疲累。文字流畅好读,同时不会觉得过于“白”。

      北南太太最近期的两篇文:《心眼》和《偷风不偷月》,我感觉和太太以往的文相比较,有一点逊色的,就是“笑点”少了。我想起B站UP“反派”的对太太的一句评价,她说从文中能感觉到北南太太的“幽默感”。的确,这种幽默感从字里行间,从人物的塑造和文中人物的互动中还能感觉到,但是没有从前那么“明明白白的快乐”了。

      这篇文讲的是一个民国年代的爱国银行家-沈若臻,因遭遇海难而“身穿”到了近一百年后的今天,顶替了一个同样遭遇海上事故的纨绔-楚识琛的身份,开始了他的“新时代、新征程”的故事。

      乍然来到了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老家伙”-沈若臻甫一醒来即沉迷于“手机”这一高科技产物,整整玩了三天......

      面对发达的现代科技和与旧年代完全不同的观念及价值体系,沈若臻面临的是“三观”的重塑,回炉重造般的学习过程。他在面对这一切时,所表现出的惊讶、赞叹、不适等等,作者的描写非常生动有趣。

      沈若臻,矜持而优雅的民国贵公子;楚识琛,放纵又浪荡的二十一世纪纨绔败家子。沈若臻套上了楚识琛的马甲,已故父亲一辈子努力成就的公司刚刚被楚识琛卖了,和父亲生前携手拼搏事业的托孤肱骨挚友也被楚识琛陷害而黯然离场。

      所以,这还是一篇在逆境中拼搏事业,并努力穿好马甲的“掉马文”......那个,马甲不就是用来“掉”的吗~~~

      其实我觉得沈若臻穿马甲的态度实在是算不上认真。当然,他遭遇海难时,已经二十八岁了,很多举止、习惯是很难改变的,而且他还比楚识琛在身高上还高了3厘米。并且以沈若臻的教养,他对楚识琛的生活做派是非常...非常不认同的。所以,他虽然套用了楚识琛的身份,却完全活成了另一个人(他自己)。


******剧透的分隔线******


      掉马这一设定,让我想起来了曾经看过的另一篇穿越文:大风刮过的《又一春》。好像我目前看过的穿越文中,有掉马设定的,只有这两篇文。《又一春》中,马小东是魂穿,但是穿越没多久,他就在太后及哥哥们面前掉马了,毕竟现代人在古代,想装得完全像是很难的。但是太后和哥哥们选择“看破不说破”,毕竟“泰王爷”的壳子没换。

      在这篇文中,楚识琛的母亲,楚太太当然在第一时间感觉到了,这个人不是自己的儿子,但是她选择了“自我欺骗”,毕竟沈若臻太优秀,也太贴心了。

      然而,楚识琛身上的种种变化、诸多不合理之处,谜一般地吸引着项明章的目光,让他忍不住靠近这个人,想一探究竟。经历了漫长的搜寻和求证,最终的结果令项明章震惊到冒雨在街上暴走了三个多小时才将将消化掉,依旧存了满腹狐疑。虽然沈若臻的身份颠覆了项明章的认知,但是“爱”让他心甘情愿地接受:

 这一间由他设置,耗费他几千日夜,用科学原理解决全部问题的地方。

 这些机器就是见证,项明章愿意违背信仰和原则,来求一个答案。

 他道:“只要他亲口承认,我就信。”

  ......

  他动唇轻唤,多怕是一场幻梦惊醒:“是你吗,沈若臻。”

  ......

  沈若臻抬眸问:“你真的会相信?”

  项明章回答:“你说的是真的,所以我相信。如果是假的,我愿意上当。”

      沈若臻在医院醒来,将错就错地认了“楚识琛”这个身份。为了尽快融入这个“新世界”,他打算参加工作,奋斗事业。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项明章公司的销售部坐冷板凳,继而被项明章“设计”,再辣手开除。但是坐冷板凳的阶段,沈若臻结合自己以往的经验,将项氏公司的运作自学了个大概,还和相邻工位的计算机专业小哥初步学习了电脑的使用。

      沈若臻的第二份工作是做项明章的秘书,楚秘书近水楼台继续学习公司的运营,秘书兼私人助理,继而涉足公司的大小业务。项明章得到沈若臻的助力,两人携手亲密合作,拿项目、斗反派,爱意萌发。也由于这份亲密,沈若臻露了底,让项明章起疑、追查、探底、求证。沈若臻掉马后,两人进而一起追查游艇爆炸事故的真相,引出反派大BOSS。最终沈若臻在楚妈妈面前掉马,楚妈妈宽容认下这个干儿子,大团圆结局。

      剧情线搞事业是爽文的路子,攻受两人感情线顺遂甜宠。个人来说更喜欢两人初见互相瞧不上的阶段,感情张力足,项明章摆明了仗势欺人的大尾巴狼人设特带感,爱上后化身忠犬宠妻狂魔魅力稍减,我还是更爱“坏人项”啊~~~


评论 ( 5 )
热度 ( 5 )

© 十年之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