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笔记_《心眼》by 北南

晋江VIP 2021-04-04 完结 37.8万字

前冷漠后追妻 酷哥 攻 梁承 X 先心病 小太阳 倔强 受 乔苑林

都市 情有独钟 救赎 年上(4岁) HE

文案:

梁承:这世上有你不爱吃的东西么?

乔苑林想了想:亏。

然后不爱吃亏的乔苑林在梁承身上栽了最大的跟头。

时隔多年,乔苑林在他爸二婚的酒席上再次见到梁承。

这人居然成了他哥。

乔父:以后你们就是兄弟了,好好处。

梁承:......行。

乔苑林:处你个头!

......

一句话简介:缺心眼吗?

立意:自强不息

******

前段时间,因为丁汉白的缘故,看了北南太太的《碎玉投珠》,非常喜欢。在整理作者书单的时候,发现我看过的北南太太的文中,最喜欢的3篇,分别是完结于2018年的《碎玉投珠》、2019年的《别来无恙》和2020年的《跨界演员》。

这不由得让我对完结与2021年的《心眼》产生了很大的期待。

《心眼》这篇文,有点不同于我以往看过的北南的其他文,北南太太笔下的攻大多是深情的,文风是温馨的。导致我看这篇文的前半篇时,有点不适应于攻-梁承的冷漠和决绝。后半篇文,是攻受两人8年后的重逢,梁承终于走出了过往的阴霾,恢复了北家小攻的深情人设,又让我感觉到强烈的割裂感,和他之前的表象太过判若两人,人设上的转变有些生硬。

这篇文,我能强烈地感受到北南太太写作上的成熟,剧情设计巧妙,环环相扣,人物虽多却脉络清晰,虽然被很多网评诟病巧合过多,却不让我感觉反感。

主线剧情稍嫌琐碎和松散是我感觉这篇文不足的地方。

13岁的乔苑林在街上突发心脏病,被17岁的梁承所救,救护车到了,梁承走得干脆,只留下了乔苑林掌心那颗从他7中校服上拽下来的纽扣,他甚至没让乔苑林看到他的样貌。

16岁的乔苑林因父母离婚,离家出走,在姥姥家邂逅了租住楼上一间卧室的“社会混混”梁承。梁承身上充满了矛盾的特质深深地吸引着乔苑林,让他不自主地想要靠近。但是深陷过往泥沼的梁承残忍又冷漠地一次又一次推开乔苑林,打破他的希望,粉碎他的心,连一句解释都欠奉。

分别的时刻,两人在车站的一段对话,看得我又是心惊又是诧异,诧异于面对满怀着善意的乔苑林,梁承该是有多冷硬的心,才能说出这样一番言辞,同时我也为乔苑林感到深深的不值:

乔苑林在如流人潮中崩溃,在一刹那慌乱,在梁承将要转身时死死抓住对方的手臂。

“哥,”他卸下拙劣的伪装,只余哀切,“你还会不会回平海?”

梁承舒开蹙起的眉,重新描上一层不耐烦,说:“我讨厌这儿,永远不会再回来。”

乔苑林问:“对你来说,这里除了不愉快的,没有一丁点值得记挂的吗?”

“记挂谁?”梁承反问,“坐过牢的兄弟,七中的老师同学,还是你?你还在抱有什么期待?”

乔苑林拼命摇头,梁承是他牵不住的风筝,是轮渡上与他擦肩的飞鸟,可那一点心思滋生得漫无边际,混着欲望,拔不净,烧不尽,他只要留住一点念想。

一点点就好,像三年前的纽扣那么大。

乔苑林抵上全部勇气和尊严,颤声问:“你对我,有没有哪怕一丝一毫的喜欢?”

那双眼睛洇着一片红色的浓雾,眼底似海,心意如波,梁承竭力禁受着,低声道:“我最后告诉你一次,我根本不会喜欢你。”

乔苑林怔忡地松开了手。

梁承却反手抓住,将乔苑林一把拽进了怀里,胸膛相撞,他紧抱住他。

来往行人似云烟,梁承贴着乔苑林的耳骨,如吻如啄,闭了闭眼睛说:“你知道么,我救你和我杀人,是同一天。”

所有念头一瞬间消弭成空,乔苑林簌簌发抖:“什么……”

梁承刽子手般:“乔苑林,你听好——我永远不会对你产生爱意,因为看到你就想起那一天的罪恶。”

上了火车,梁承看到了乔苑林留给他的小字条:

梁承,你一定要去最好的地方。

如同乔苑林一直坚定地对梁承表达的:你不是坏人,我不相信你是坏人。

站台一别,

空寂月台,大梦初觉,乔苑林嗫嚅着挥了挥手。

“而我,会把你忘得干干净净。”

他们自此丢失了彼此。

虽然过后,他们都曾努力去寻找,想要邂逅:梁承去了乔苑林曾打算留学的英国,乔苑林放弃了英国留学的计划,去了梁承曾经的目的地:北京。

8年后......

在乔苑林的父亲和梁承的养母再婚的婚宴上,他们等来了久别重逢。

17岁的乔苑林,一颗真心被梁承打碎成渣,在他17岁生日那天,他决心将梁承从记忆中舍弃。如今,梁承终于走出了过往的黑暗,折回头将一颗心奉上,乔苑林还愿意接受吗?

我看过一篇网评说作者曾否认这篇文是“破镜重圆”。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篇文的确不能算是破镜重圆,毕竟16岁青涩少年乔苑林的感情并未被梁承接受。但是两人的分别和重逢,又的确有着浓浓的破镜重圆那味儿,尤其是破镜,真是破得让人心酸!

在站台上,梁承对着乔苑林说出那样一番话后:

梁承进入车厢,找到靠窗的座位,却不向窗外斜视方寸。他低垂着眸,牙要咬碎,薄唇要抿出血来。

这是20岁少年的执拗和抗争。当时看似绝情,文看到后来我才知道当时梁承心里藏着怎样的伤痛和不舍。

破镜有多痛,重圆就有多甜。黑暗的往事被一点点剥开,真相浮出水面。乔苑林要梁承把一切都说出来,说出来才能真正和自己的过往和解:

乔苑林狼狈地笑着,说:“全部告诉我吧。”

梁承愣住。

“不要低估我对你的爱。”乔苑林郑重道,“我选正义,也选你。”

在姥姥的眼中:

潜意识中,她不完全认为梁承和乔苑林是一对恋人,总觉得是两个孩子,一个大一点,一个小一点。遇见凑一块,把不算幸运的自己变成对方最大的幸运。

这篇文,在我看来,有优点:文笔成熟,故事巧妙,虐得酸爽,甜得到位;有缺点:最大的问题在于梁承的人设。读文体验不错,北南一贯的小笑料、小包袱频繁出没,活跃气氛,只前半篇文稍嫌压抑。

可惜生在JJ,只能拉灯,很遗憾。

评论 ( 2 )
热度 ( 9 )

© 十年之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