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笔记_《拾朝》by 公子优

CP 2019-04-03 完结 21.94万字

作家 攻 柳息风 × 医生 受 李惊浊

现代 古风长发美人攻 受追攻(很难追) HE

拾朝:每个人的现在,都由其过往构成,总有一天要拾回朝阳。

公子优的文,看过两篇:《你的距离》和《论如何追求一个志同道合的变态》。这两篇人设有点像,年上、教授和学生的故事。我很喜欢公子优的文笔和故事。

《拾朝》有点不一样。这篇是发生在乡村,李惊浊老家太平镇的故事。攻,柳息风是穿对襟褂子,长发垂腰,用绣花发带束发,如同水墨画中人一般美貌男子。

李惊浊对柳息风惊鸿一瞥,一见钟情。柳息风明白李惊浊的心意,不点破,只缠着李惊浊要故事。柳息风是风流的,精致漂亮,巧舌如簧,八面玲珑。

这篇文的人设是我非常喜欢的类型,美人攻X强受。

我享受沉浸式的阅读体验。但是......

首先,这篇文很慢热,前50%,作者都是在慢悠悠的娓娓道来,文中的人互相结识、了解,一起出游,吃面,品茶,游湖。李惊浊给柳息风画画,讲故事,柳息风逗弄着李惊浊,与他侃侃而谈,天下事都可以聊,唯独不涉及自身。李惊浊一次次的试探,柳息风都游刃有余的避开,如同泥鳅般的滑不留手。李惊浊恼了,柳息风还能一本正经的说着亦真亦假的骚话,道着歉,抚慰着,领地却是一寸不让。

第二,可能文中柳息风这种古风美人生活中很少见,直到看完这篇文,我也无法在脑中构建起柳息风的形象。

第三,可能也因为乡村生活与我相去甚远。

所以,看这篇文时(尤其是前半),我迟迟无法进入文中,总是游离在外的阅读体验并不能算好。

不过,作者的文笔实在是好,能让我这种一向只喜欢狗血剧情和激烈感情冲突的人,也能把这种慢节奏的,细腻如同工笔画的文看下来。

细想起来,文的前50%,能吸引我一直看下来的关键点,有二:

第一,是作者埋下的两个伏笔,曹森严与柳息风的恩怨和柳息风口中自己不堪的过往。

第二,是柳息风与李惊浊的互动,柳息风一本正经的说着撩拨李惊浊的骚话,就算是不占理,也能把李惊浊怼的又是气恼,又是无可奈何,非常有趣。

文发展到后50%,李惊浊与柳息风告白被拒,两人闹了场别扭,文的节奏明显地快起来,感情戏精彩纷呈,好看极了。

看文的前半,我只觉得是一篇还算有趣的可以看的文,而看到后半,越来越喜欢到非常非常喜欢。

这篇文带给我非常多的思索和触动,有温情,有感伤。是公子优一贯的风格。

原文摘录:

她跟我讲张爱玲的话:一个女人,倘若得不到异性的爱,也就得不到同性的尊重。女人最擅长嘲笑和欺负女人。森岚尤其不喜欢女人的群体面貌,她讲,女人凑在一起,就可以讲出最刻薄的话。女人还擅长借由同情别的女人来展现自己的善良与高人一等。

其实,用不着和别的女人在一起,我自己也常常不自觉的就将一些极端刻薄的话脱口而出,说出了口,才回过味儿来,太刻薄了,伤人损己.......

管住嘴是一种修行。但是,说出刻薄话的是嘴巴,根源却是那自以为是的清高,自以为优越的偏见,要修的还是心。

十几岁的少年人,下笔太狠,越是血淋淋的,越是要剖开给所有人看。好像除了那些,其他的都不是生活。好像除了我自己,其他人都不知道生活的生猛。十九岁年少轻狂,也有使命,也信文学是要救人的。

我们是不是越是被现实磋磨,越是应该守住自己的那份少年轻狂?

评论 ( 2 )
热度 ( 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年之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