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笔记_《飞鸥不下》by 回南雀

养兄,律师,人格缺陷 清冷 攻 盛珉鸥 X 弟弟 前服刑人员 当铺掌柜的 深情 受 陆枫

强强 ( 伪)兄弟 年上 HE 

现实向的童话故事

我们是彼此的执念,也是彼此的救赎。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位作者的新文。听说完结了,就迫不及待的找来看了。果然没有失望,作者这篇文的文笔和故事的精彩程度感觉比之前的两篇文又进步了。

攻是受家的养子,是哥哥,有人格缺陷,缺乏与他人的“共情”能力,无法对旁人很多的情绪例如“喜怒哀乐”感同身受,所以感情上很“清冷”。这个人设让我想起了2010年的BBC英剧“神探夏洛克”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扮演的夏洛克福尔摩斯,基本是一类人设,天才,聪明,心思细腻,具有卓越的观察能力,但是有人格缺陷。这类人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容易形成“反社会型人格”。本文中的攻,由于从小养父的关爱和临终的嘱托,把他引导到了相对正常的人生道路上(虽然情绪上抑郁,在他的眼里,其他的人都是“愚蠢的人类”,人生没有乐趣,但是依然努力扮作正常人)。

受从小迷恋自己的哥哥,不管哥哥如何抗拒他,推开他,依然执着的粘上去。受的性格很类似我看过的一部美剧“Queer As Folk”中的Justin,他从对Brian的一见钟情,一睡钟情,多年执着的爱着Brian,但是Brian坚持不相信“爱”,只相信“性(快感)”的原则,Justin为了能陪在Brian身边,对,只是陪在他身边,做床伴都不是唯一,甚至一开始Justin这样毫无条件的想做Brian的床伴,Brian都是拒绝的,和本文一开始小攻对小受的态度多么相似。日久天长,Justin毫无要求的陪着伴着,慢慢一点一点的走进了Brian的内心,终于俘获了Brian,最终Brian放弃了他多年坚持的“原则”。

扯远了,讲回本文,养父意外因车祸去世,攻认为自己的人格缺陷会害了弟弟(其实我觉得是攻对自己没有信心,怕自己会失控,所以他认为自己是深渊,不让弟弟靠近自己)渐渐远离了养母及弟弟。但是意外还是发生了,受为了保护哥哥,杀了哥哥的同学,为此被判入狱10年(受16岁-26岁是在狱中度过的),但是在狱中结识了3个好朋友,是本文中非常重要的三个配角。

文是从受出狱开始讲起,很长一段,是在弟追兄,兄无情拒绝中来回拉扯,看有的网友说这一段很虐,其实我觉得还好。第一,受虽然在感情路上很坎坷,但是他很坚定,如同他自己说的,他不喜欢男人,也不喜欢女人,只喜欢哥哥,这点超苏的;第二,受的朋友很多且温暖,有朋友的支持,没有家人的阻挠和羁绊,经济上也没有什么压力,生活不窘迫。所以文的一开始,虽然哥哥毫无缘由的一遍一遍无情且冷血的对待弟弟,这种态度超出了常理,我的读文感受是“物极必妖”,这之中必然有难言之隐或是不得已,虽然虐的是受,但是看文的我却觉得小攻的身上也笼着一层悲剧的色彩,而且小攻比小受还惨,小受有朋友陪伴,而小攻身边只有“愚蠢的人类”,他的心灵无处停靠,无人慰藉。

弟弟是个热心,善良,温柔的帅哥,对身边的朋友们总是无私的伸出援手。哥哥开了自己的律所,在几次巧合的弟弟一起参与的案子中,也是所向披靡的赢得了官司,坏人得到惩处,正义得到伸张。最后两人还终于收获了爱情,哥哥这只不下的飞鸥最终没有逃出弟弟温柔的网。

文不长,26万字,我用了一天半阅读,其实正常的阅读速度,一天应该能看完,但是后半的文字我看的比较慢,很多地方引人深思。其实现实远比作者的文要残酷的多,作者的文中,多数的人是善良的,宽容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远比现实要简单,温暖。阅读体验还是非常好的。所以我觉得此文是个童话故事,但是现实生活充满了苟且,就让我们姑且沉浸在童话故事中,享受短暂的愉悦的阅读时光吧。

评论 ( 4 )
热度 ( 2 )

© 十年之后 | Powered by LOFTER